>网站首页 >媒体南湖 >正文

新华社客户端新知播客: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有多闪亮?他们的故事让人泪目

发布时间:2021-07-08
小字号

近期,由中国科协牵头筹办的“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——党领导下的科学家”主题展引发社会关注,展览通过大量翔实的历史照片、珍贵实物和丰富的多媒体形式,讲述了180余位科学家的故事,立体呈现出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,科技工作者投身科学救国,科技报国、兴国、强国伟大事业的感人故事。其中特别展出的钱学森等100位科学家的入党申请书,让我们在泛黄的纸页和手书的笔触中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。

就此,新华社客户端新知播客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郭传杰、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副局长薛庆超、嘉兴南湖学院院长贾文胜、新华社高级记者陈芳,一起聊聊有关科学家精神的那些事儿。

      老科学家精神-嘉宾意见修改后0707.mp3

04:55 严济慈老先生80岁才入党

07:15 老科学家为什么都抱着坚定的信念寻找科学报国之路?

13:15 “他看到了希望,看到了中国在东方站起来的一束光”

15:45 钱学森在读研期间如何锻炼社交能力?

21:45 质疑、求实、创新是科学精神的本质

27:20 科学家精神是“红船精神”在科学领域的延展和深化

40:15 “我姓钱,但不爱钱,爱党、爱国、爱人民”

42:15 把郭永怀从飞机的残骸里救出来时,他和警卫员紧紧地抱在一起

55:45 科学的种子如何影响幼小的心灵?年轻人怎样开启寻根之旅?


↑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郭传杰。摄影/王楚天


↑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副局长薛庆超。摄影/王楚天


↑嘉兴南湖学院院长贾文胜。摄影/王楚天


↑新华社高级记者陈芳。摄影/王楚天


↑访谈嘉宾合影。摄影/王楚天



录制地点:新华社

© Copyright 2021 嘉兴南湖学院

学院地址:南湖区越秀南路572号

邮编:314001

值班电话:1885731806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