>网站首页 >校情总览 >学校概况

校情总览

学校概况

嘉兴南湖学院,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、嘉兴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学校,前身是创办于2003年的嘉兴学院南湖学院。2020年12月学校成功转设,以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“嘉兴南湖”命名,成为浙江省第一所完成独立学院转设的应用型本科高校,成为嘉兴市唯一一所市属公办本科高校。

学校办学所在地——嘉兴,地处浙江省东北部、长三角中心腹地,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、江南文化发源地、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、推进统筹城乡发展先行地,是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,正在全力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。

学校900余亩(规划用地300余亩),下设13个二级教学单位、32个本科专业,涵盖工学、经济学、管理学、文学、法学等7大学科门类,在校全日制本科生8800余人;教职工670余人,专任教师近470人,其中,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占比近30%,拥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、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、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、浙江省151第一层次人才、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等一批教科研专家学者,1人入选机械工程学科2022、2023连续两年全球Top 2%顶尖科学家榜单。

学校现有省一流学科2个、省一流专业建设点5个,获批省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、嘉兴市重点实验室4个。建成乡贤与家风研究院、中非民间合作研究院等8个科研机构;建有经济管理实验中心等11个省级以上实验教学示范中心,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亿多元。学校获市厅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60余项,完成横向课题200余项。学生在省级以上竞赛中获奖1200余项,在省级以上A类竞赛中获奖470余项,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0项。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91余万册,电子图书57余万种。

学校坚持开放办学,全面开展校地、校院、校所、校企深度合作,与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(国际商务区)、浙江大学、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、中国科学院中科科技培训中心、胡润百富、上海浦东软件园、浙江省机电集团、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、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、嘉兴市海华武术馆等多家单位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。

学校坚持立足嘉兴、服务浙江、面向长三角、辐射全国,本科办学20年来,为社会培养了3.5万余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,应用型办学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。学生中涌现出全国“强国一代新青年”“全国自强之星”“浙江省志愿先进个人”等一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;科技部官网刊登我校“教育、科技、人才”一体推进的“校企博士共享工程”试点;中国教育报刊登《践行办学使命 答好转设问卷——嘉兴南湖学院探索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纪实》,专题报道我校“三个大学”的发展战略和蓝图;中国青年报长篇报道我校原创沉浸式红色话剧《南湖•1921》;原创视频《青年如何中国就如何》《梁家河组歌》等作品,被央视频、中国青年报、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转载报道。

学校坚决扛起守好“红色根脉”的政治担当,围绕“红色基因、创新发展、协同共赢、立德树人”这一主线,实施“红船引领型大学”“城市共生型大学”和“产业伙伴型大学”三大战略,构建“1226”建设工程,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,践行“守正创新、求实奋进”校训精神,踔厉奋发、笃行不怠,致力于建设成为特色鲜明、国内一流的应用型本科高校。20241月更新




© Copyright 2021 嘉兴南湖学院

学院地址:南湖区越秀南路572号

邮编:314001

值班电话:18857318065